English

认真“回头看”

——五论把“三讲”教育继续引向深入
200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央提出,在“三讲”集中教育结束一段时间后,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这是深入整改,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确保“三讲”教育不走过场的有力措施。

事实充分表明,“三讲”集中教育意义深远,成效明显。但是,应当看到,对取得的成效不能估计过高,集中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有些还没有很好解决,落实整改方案,完成整改任务还很艰巨。应该说,集中教育是整个篇章的“上篇”,集中教育结束后的深入整改是“下篇”。衡量“三讲”教育是否真正取得实效、不走过场,包括广大干部群众对“三讲”教育的评价,主要要看“下篇”。如果集中教育搞得不错,而深入整改工作没有跟上,整个“三讲”教育的成效就会大打折扣。前一段,“三讲”集中教育告一段落的多数地方和单位,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继续扎扎实实解决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值得注意的是,还有少数单位存在松劲情绪,觉得“三讲”大功告成,深入整改只是收尾工作,可以慢慢来;有的了草应付,或只是做表面文章,将整改方案束之高阁,使整改工作流于形式;有的有厌倦情绪,对整改工作抓得不紧,收效不明显。开展“回头看”活动,就是促进深入整改,防止和克服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现象的一个实际步骤,是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的一个有效措施。各级党委务必充分认识“回头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再接再厉,像抓集中教育那样抓好“回头看”,把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回头看”首先要深入学习。党中央对深入开展“三讲”教育、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三讲”教育是对领导干部进行的一次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开展“回头看”,首先要把党中央的重要指示和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把“三讲”教育的成功经验总结好,运用好,把整改措施和制度继续落实好,完善好。“回头看”是一个学习提高,统一思想的过程,是一个回顾总结,正视差距,不断进步的过程。各地区、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深入学习中央重要指示和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把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回头看什么?总的讲,要紧紧围绕讲政治这个核心,着眼于提高思想认识,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要突出重点,通过回顾“三讲”集中教育以来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践,主要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是否得到明显增强,看“三讲”集中教育中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否真正得到有效解决,看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是否发生明显变化,看“三讲”教育的成功经验是否主动自觉地运用到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中,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否得到明显提高。特别是要深入思考本地区、本部门还有哪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需要解决。对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交流思想,相互帮助,共同提高,促进工作的目的。

“回头看”是“三讲”集中教育的继续和深化。要充分运用集中教育的成功经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务求实效。要在学习文件的基础上,按照治党务必从严的要求,搞好自看自查,实事求是地分析和估计思想收获和整改工作,找出差距,研究制定改进措施。要坚持开门搞“回头看”,在一定的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自看自查和整改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坚持依靠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要加强领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反对和纠正言行不一、敷衍塞责的不良风气,严格整改责任制,分步实施,责任到人,切实抓好落实。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